到酒店上班要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酒店

到酒店上班要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酒店

酒店經紀利菁經常在網路上看到有想上班的美眉在問,某某店如何? 高雄(台中、台北)有沒有好的酒店?或是想要找酒店經紀人,請上過班的人推薦…之類的問題。

想起利菁剛入這行的時候,網路還沒有這麼發達,身邊的朋友也都沒有接觸過八大行業,所以只能憑著報紙上的徵人廣告,隨便看了一間酒店就跑去上班,公司說什麼我就聽什麼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還真是大膽啊!還好沒遇到什麼壞人,算是運氣很好的了!!

所以,我想在這邊徹底解說一下,要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酒店上班。這也是酒店經紀利菁在面試時會和美眉聊清楚的問題。

1. 酒店上班前要了解自己

簡單的說,就是清楚自己的需求、外在條件,以及能接受的尺度到哪邊。 大家都知道,酒店簡單可分為便服店、制服店及傳播小姐。便服店對美眉的要求一定會比較高,像是身高、體重、外型、氣質、穿著打扮…等等,因為那邊大多是去談生意或是重視感覺的客人,美眉只要負責倒酒,陪唱歌聊天喝酒,所以走的大多是氣質路線。 制服店則會要求美眉要敢脫敢秀敢玩,走活潑路線。相對的,她們會比較辛苦,收入也會比便服店的美眉稍高。

至於傳播美眉呢,是裡面上班最自由沒壓力的!現在大間的傳播公司都已經有駐點了,不再像以前只能擠在小小的車子裡,通常都是在駐點的地方休息,有case時才載小姐到客人指定場所。條件優的美眉一天賺個3、5千也是稀鬆平常的事。但是工作比較不穩定,安全方面也無法跟酒店上班比。

2. 希望上班的方式

一般來說,可以分成正職及兼職PT班。正職班必須依照公司規定,上下班要打卡,休假要用輪休,大部分酒店業者會要求訂桌或是每期幾進幾出,這些都會有壓力,但壓力之後~~就是優渥的薪水及獎金囉!! 兼職班通常最少要上6小時,薪資會比正職班少一點,通常一週能上4~6天店家都能接受。(不要一天打漁,三天曬網,否則一定賺不到錢……)傳播的話呢,上班時間較彈性,但是只要有上班,也是要6小時以上。

3. 到底要不要跟酒店經紀??

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想問的問題,到底跟酒店經紀有什麼好處呢?? 其實,一般自己到店家去應徵,一定都是按店家規矩跳節數,有坐檯有錢,沒有就沒錢。但酒店經紀人帶的話,他會看妳條件跟店家談保障,一般來說日保3000~5000都是合理範圍(再高要求當然會更高!!)。當然,上班一定要正常,每天最少要上7~8小時。

如果說~上的不合適的話,酒店經紀人也能幫妳提早下檔,另覓OK的地方上班,不用怕被店家押薪或找藉口不讓妳離職。

OK,搞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之後,在應徵的時候又要注意哪些呢??

1. 到店家應徵的話,首先要搞清楚妳應徵的是哪一種類型的店。

例如,不想喝太多酒,就不要到拼酒拼的兇的理K、卡啦OK之類的店去應徵。應徵的時候要問清楚薪資的計算方式,怕忘記可以寫起來,聽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。事關自己的權益,不能馬虎(也才能跟其他店做比較)。其他像是公司的福利、休假等制度也要記得問。如果面試時不願詳細說明或是含糊其辭(例如說~來上班就知道了之類的),表示公司在這方面一定有問題。

2. 跟酒店經紀人面試的話,一定要清楚讓酒店經紀知道妳的需求及尺度,並為妳介紹他能帶妳上班的酒店有哪些,最好是能直接到現場去看。

另外,問清楚支薪的方式,要小心不肖酒店經紀押妳薪水或是跟妳收取押金。(我家的 小姐就有遇過這樣的酒店經紀…)正常的酒店經紀是不押小姐任何證件或金錢的,彼此只是仲介關係,他的經紀費也是由店家支出給他,跟妳的薪資無關(就是不會扣妳的錢啦!!)。

3. 安全部分呢,去店家或經紀公司應徵,一個人不放心的話,最好找朋友陪同應徵面試(我就常常遇到找朋友陪的,這在八大很正常,不用擔心被笑~安全最重要囉!!)。

如果是跟酒店經紀人約在外面見面(茶坊、咖啡廳之類的),最好也是找朋友陪同,並且約在自己熟悉的地方。如果需要去看店,不放心的話就自己搭車或騎車過去,不要跟對方同車。

其實,只要是正派的店家及酒店經紀,去面試一定不會發生什麼危險。只不過八大行業裡,總會有老鼠屎的存在,這些招數是用來妨小人的囉!!

最後,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—–試做。 

不管有沒有在酒店這行待過,妳都是在一個陌生的新環境工作,能不能適應都還是未知數,最好是跟店家或酒店經紀要求試做1、2天看看。當然~試做的薪水妳有權利領走。就算妳只做1、2檯,覺得不合適,該給妳的都還是要給妳,因為妳有工作啊!!

有些酒店業者會規定要上滿一星期或是一檔(看店家規定)才能領錢,這一點在要求試做的時候都要問清楚。

如果是跟酒店經紀的話,這一點也要跟他討論。萬一妳做幾天不適合要提早下檔,薪資要怎樣計算。

認真看完這些,相信想上班的美眉都比較有概念囉!

要是有什麼不懂的地方,歡迎詢問酒店經紀俐菁哦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