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店經紀人的出現2.0版

酒店經紀人的出現2.0版

為什麼會有酒店經紀這種工作職務?

利菁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「酒店經紀」這個職業的來龍去脈!

為什麼會有酒店經紀這種工作職務?

在1990年前後,卡拉OK(音樂伴唱帶)在日本大規模流行,這股熱潮很快延燒到台灣!

當時有八大行業的業者嘗試用伴唱帶取代當時盛行的「那卡西」,讓交際應酬的客人,可以直接用伴唱帶點歌。

伴唱帶的好處是客人或小姐可以不怕忘記歌詞,而伴唱帶所呈現的畫面又可以讓唱歌時更有fu,於是受到許多人的歡迎!

就這樣,結合「包廂式卡拉OK」與「有小姐坐檯」的「ktv酒店」孕育而生,很快地成為八大行業的主流,並成為日後特種行業的代名詞。

當時「一代系列酒店」可以說是酒店市場最有名的連鎖體系,酒店經紀利菁當時也是一代系列酒店眾多員工中的其中一員。

為什麼會叫「一代系列酒店」呢?

因為它很多店都取名叫「一代XX」,像是「一代公主」、「一代女皇」等等。

當時全省主要大型酒店幾乎皆與一代系列酒店有所關係,在酒店這行真的可以說是「喊水會堅凍,喊魚會落網」!

翻開當時報紙人事廣告,「一代公主」、「一代女皇」、「一代XX酒店」的徵人廣告總是版面最大、數量最多。

酒店消費方式、酒店小姐薪水,也幾乎是以一代系列酒店為標準。

直到一代系列酒店結束營業,於是樹倒猢猻散,酒店這個行業也開始了延續至今,百花爭鳴的新時代。

一代系列酒店與酒店經紀人的出現

一代系列酒店與酒店經紀人的出現

當時一代系列酒店結束營業,旗下的幹部、小姐、少爺只好另尋出路。

有財力的乾脆自己或與人合資開酒店!

畢竟有經驗、有人脈,只要將認識的酒店小姐帶到新店上班,便可以開始營業。

但,開始營業了,客人要怎麼來?

招攬訪檯幹部成為新創業老闆的重頭任務!

於是訪檯幹部不再只領舊時酒店的底薪+訪檯費!

搖身一變成為業績幹部,也就是台北酒店俗稱的業幹~「將客人帶到配合的酒店消費來獲取酒店給的抽成」。

那沒有客源的酒店行政酒店小姐要怎麼找頭路呢?

小姐方面還簡單,找以前熟識的訪檯幹部或經理介紹一般都不成問題!

但是由於新開的酒店實在太多,並不是每家酒店都有一定的實力跟財力,一家酒店一年之內換5、6個老闆時有所聞。

再加上一些心術不正的酒店業者以不正當的方式經營,很多酒店小姐的薪水常被酒店業者以各種理由拖、欠、扣、罰!

甚至老闆直接跑路,讓小姐直接拿不到薪水,欲哭無淚!

當這種情況慢慢擴大時,酒店經紀人這個職業便開始在酒店這行業裡出現!

酒店經紀可以為酒店小姐做什麼?

酒店經紀可以為酒店小姐做什麼?

最早一批的酒店經紀人,他們原本就是酒店底,有的是酒店少爺、有的是酒店訪檯或是高階管理人員甚至是酒店的店長!

他們共通點是皆擁有多年酒店實務經驗,非常了解酒店經營方式及操作流程!

他們在酒店多年,人脈的充沛,因此對於各家酒店是否具有一定實力皆有一定之瞭解。

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,他們出來當酒店經紀,已經跳脫出原本只隸屬於一家酒店或是同系列的酒店的架構!

他們可以用最超然的立場、最公正的態度來為各家酒店評比,好讓酒店小姐了解各家酒店的需求條件是否適合自己、薪水算法是否合乎情理。

所以有酒店經紀支援的酒店小姐,她們在選擇酒店來上班時,會先由酒店經紀人先加以過濾篩選,藉此讓小姐的權益獲得最佳保障!

不再因為資訊的不透明,懵懵懂懂地因為報紙上說得天花亂墜的廣告,就很無所畏懼地跑去應徵。

而這些有豐富酒店工作經驗的酒店經紀人,更會將酒店工作所需的眉眉角角傳承給自己的小姐,讓小姐在酒店上班時不再孤立無援!

她的酒店經紀人,便是她在酒店工作時最重要的依靠!

酒店經紀為酒店所帶來的影響

酒店經紀為酒店所帶來的影響

便服酒店小姐要求的素質、制服酒店小姐要求的服務,不再因為業者自行應徵而參差不齊;

酒店客人也更加容易確定自己走的店,便服店就是便服店,制服店就是制服店,不用再碰運氣、聽天命!

酒店經紀人對酒店業者、酒店小姐、酒店客人這三方所帶來的影響,不敢說居功闕偉,但是絕對是為酒店這行業帶來重大的改變!

有「酒店經紀人的出現2.0版」,那當然有「酒店經紀人的出現1.0版」,那是在2010年高登寫在高雄酒店官網上面的文章,小修改一下,免得說沒在進步!

人有年紀,總會想一些過去的事情,所謂「現在的事記不住,以前的事忘不了」,陸續會再寫一些酒店見聞,請期待,謝謝!

酒店經紀常見問題

酒店經紀是什麼?
酒店經紀是指酒店公關的經紀人,但並非隸屬各家酒店的人事部門,會以最客觀的方式,提供各家酒店經營方式、尺度條件、薪資算法、店家風格、客人層次等資訊,讓酒店公關可以依照自身條件來選擇最適宜的酒店工作。
如何應徵酒店經紀?
想應徵酒店經紀工作,可直接與酒店經紀聯絡,看經紀公司是否有職缺,如本身無任何經驗與資源,初期會先擔任酒店經紀助理,學習如何應徵、開發、照顧小姐,並在有突發事件時如何處理危機。
酒店經紀入行條件?
入行條件很簡單,首先你要滿18歲,手上有小姐,然後與酒店行政聯絡接洽,了解公司營運方式、規章制度、薪資算法,再帶小姐看店,雙方達成共識,小姐報到上班,恭喜你,你已成為一名正式的酒店經紀人…
酒店經紀推薦行頭?
買台二手賓士或BMW,但也不要年份過久,自身打扮要整齊、乾淨、有型,有名牌包包與手錶也很重要,這些行頭會增加酒店經紀在應徵小姐時的說服力,請將這些基本裝備買好買滿,如果你又高又帥,請無視以上建議。
酒店經紀的話術與技巧?
首先不要讓人感覺輕浮,請保持誠懇的對話方式,要言之有物、言之有序,所以應徵時的專業知識很重要,要理解應徵者的需求,為她提出充分的建議,讓應徵者對你有信心,不用特別強調什麼話術與技巧,腦袋有東西最重要…
酒店經紀搭訕開發方式?
量…很重要,所以不要因為一棵樹而放棄了整片森林,帶著微笑走向目標,簡單聊一下後給張名片,說明你對她的讚賞,然後禮貌的跟她說聲再見,只要花一分鐘的時間就夠了,酒店經紀搭訕開發方式在於數量與毅力而已。
做酒店經紀有什麼風險?
應徵小姐須注意是否成年,避免有觸法的風險;勿洗其他經紀的小姐,洗之人恆洗之,亦會造成無謂衝突;避免小姐私自與客人接洽,造成業幹的損失;兔子不吃窩邊草,勿讓小頭控制了大頭…以上為酒店經紀應具備的風險管理。
酒店經紀與傳播經紀有何差別?
酒店經紀與傳播經紀都是在應徵坐檯小姐,酒店經紀所應徵的小姐是到有固定營業場所的酒店坐檯,而傳播經紀所應徵的小姐是到客人隨意指定的場所坐檯…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