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店上班所需了解的酒類知識

酒店上班所需了解的酒類知識

這篇文章來講講酒店上班所需了解的酒類知識,酒店經紀利菁把在酒店上班所常喝的酒類,簡單的歸類成以下三種~

第一種是有泡沫的啤酒,如台啤、海尼根等。

第二種是洋酒類的威士忌,如Chivas(起瓦士)、1801等。

第三種就是洋酒類的白蘭地,如Hennessy(軒尼斯)等以及紅酒類…

為什麼酒店經紀利菁會將酒店常喝的酒這樣分別呢?

因為這雖然不是最正確的酒類分類方式,但是卻可以讓大家真正了解到在酒店上班時,對於不同酒類的基本喝法。

酒店經紀利菁會從不同酒類的酒杯使用、倒酒方式與常見調酒…這三方面來為大家簡單說明。

喝啤酒所用的啤酒杯。
喝啤酒所用的啤酒杯

因為啤酒的一大特性是它有泡沫,倒在直徑較小的啤酒杯時較易起泡沫,如此在喝啤酒時除可以欣賞晶瑩的啤酒泡沫外,一口乾杯時,嘴邊鼻頭沾了點啤酒泡沫時,更顯得有痛快淋漓的感覺。

雖然喝啤酒就是要有啤酒泡沫,但倒啤酒時也不能讓整個啤酒杯裡都是氣泡!

所以倒啤酒時首先要倒點酒讓啤酒杯裡起點泡沫,隨後拿起啤酒杯稍微傾斜45°,然後將啤酒順著杯壁緩緩倒入,隨著倒入的啤酒量,慢慢回正啤酒杯的傾斜角度,啤酒與氣泡的比例約在7:3,這是喝啤酒時的正統倒法。

然而在酒店裡,酒店小姐通常會在啤酒杯裡塞滿冰塊,所以倒啤酒時氣泡佔啤酒杯的比例會在十分之一左右,這是為了避免因冰塊太多,以致喝啤酒時喝到的都是啤酒泡沫。

啤酒加話梅:啤酒杯裡放兩顆話梅,加冰塊後倒入啤酒,此為經典的「話梅啤酒」調酒方式,最受酒店小姐青睞。

啤酒套番茄汁:啤酒與番茄汁比例約在2:1~1:1,弱化版血腥瑪麗,現在亦稱為「紅眼睛(Red Eye)」的啤酒混酒,在酒店裡這款台式調酒方式流傳已久,深受酒店小姐喜愛。

啤酒+威士忌的混酒喝法:這種喝法是用一口酒杯(高粱酒杯)裡倒威士忌或高粱等烈酒,然後在拿一個500cc的大杯子,在裡面倒入8分滿的啤酒,再將裝滿烈酒的小杯子放進裝滿啤酒的大杯子裡,這就是俗稱深水炸彈的混酒,這種喝法就是要把人弄醉,千萬不要輕易嘗試!

喝威士忌時所用的威士忌杯
喝威士忌時所用的威士忌杯

這就是大概威士忌杯子的樣式,有分很多種,但這是最讓人看懂的,且常在夜店PUB也看得到,有些夜店會直接放個大冰塊在裡面,威士忌則加少許。

威士忌酒杯的特徵是杯口寬、杯身短、杯底厚實,如不倒翁般不易傾倒,所以方便加入冰塊及其他配料,並可以很放心的搖晃杯身,使杯中酒液與冰塊或其他配料迅速融合。

在酒店中,啤酒杯與高腳杯都有一定的正常耗損,原因是啤酒杯、高腳杯的杯身高,容易重心不穩,造成傾倒撞擊桌面而破裂,甚至酒店小姐跟客人碰杯敬酒,有時力道拿捏不好,杯子裂開給你看的情況也常發生。

所以威士忌杯其實是很適合在酒店使用的杯子,一些PUB、夜店也會使用各式高低不一的威士忌酒杯,原因除了利於調製雞尾酒外,足夠耐用更是一大考量。

當客人點威士忌酒類時,少爺會準備酒杯、冰桶還有公杯,公杯的用意在於分酒,將酒瓶內的純威士忌酒液先倒入公杯,再用公杯分倒在威士忌杯內,這樣客人與小姐就不用一直拿著威士忌酒瓶倒來倒去,洋酒瓶大多時候,是要放在酒桌上來欣賞的。

酒店小姐幫客人倒威士忌時,酒杯要倒入多少的酒?利菁要請你先問客人要不要加冰塊?加純水?如要加冰塊通常加到杯子的一半或三分之二,然後所倒入之酒量不要超過杯子高度的三分之一,如果客人要套水,問客人比例是否1:1,事後看客人習慣增加或減少比例。

酒店最常見的威士忌調酒方式就是加礦泉水,通常酒與水的比例是1:1~1:2,依個人喜好不同,酒店小姐請務必詢問你旁邊的客人。

酒店第二常見的威士忌調酒方式就是加可樂,因可樂偏甜有氣泡,所以威士忌加可樂後喝起來會非常順口,請酒店小姐遇到威士忌加可樂的酒客時,務必注意威士忌與可樂的比例,不然常會因順口而在不知不覺中喝掛。

喝白蘭地與紅酒時所用的高腳杯。

喝白蘭地與紅酒時所用的高腳杯
喝白蘭地與紅酒時所用的高腳杯

酒店經紀利菁簡單講,白蘭地的主要原料是葡萄,味道較香、口感柔和,而威士忌的主要原料是穀物,味道較烈、口感辛辣,有些酒類會直接註明是「Brandy」或是「Whiskey」,用酒瓶形狀也可大概分別,白蘭地的酒瓶通常較扁(底座為橢圓形),威士忌則是柱狀酒瓶(底座為圓形或方形)。

白蘭地與紅酒使用高腳杯的主要原因,是在能用高腳杯的特性,來鑑賞白蘭地與紅酒的顏色與香氣,而溫度也是原因之一,白蘭地會用較矮的高腳杯,會利用手掌溫度來使酒香散發出來,紅酒則是會用較高的高腳杯,避免手溫來影響紅酒的溫度。

在酒店,白蘭地與紅酒一般都使用較矮的白蘭地杯,主因是喝紅酒的客人畢竟較少,紅酒也較不適宜在酒店飲用,畢竟喝紅酒的重點是要在品酒,跟客人來酒店開桌的目的有所不同,當然,如果是便宜的紅酒,也沒所謂品不品的問題,當玫瑰紅喝就好…

喝白蘭地通常不加冰塊,白蘭地的酒杯較矮、杯口較窄,倒入白蘭地的份量一次約為一盎司(30cc),各位美女如果想知道一盎司在白蘭地杯中是多少,可拿白蘭地杯裝四分之一的水,將白蘭地杯平倒於桌上來溢出多餘的水,這時白蘭地杯內所剩餘的水就相當於一盎司。

剛有說,喝白蘭地通常不加冰塊,但酒店經紀利菁要請各位酒店小姐注意!當客人要求加冰塊時,不要白目地糾正客人,喝酒高興就好,客人要加養樂多也是客人的歡喜,請隨客便!

在酒店喝白蘭地,通常是喝純酒,頂多加個水或冰塊,也有客人會加雪碧等,個人喜好會有所不同,不過白蘭地還是以喝純酒為主流。

上面介紹了酒店常喝的三種酒類,以及所使用的酒杯,有人也許會說,喝酒就用塑膠杯就好了啊?!

也對拉,喝個酒拿個塑膠杯就可以了,像是吃路邊辦桌或是去便宜的小吃部,塑膠杯當酒杯,開XO倒進塑膠杯又如何…歡喜就好,不是嗎!

酒店經紀利菁提醒您

未滿18歲禁止喝酒,飲酒過量有害健康,禁止酒駕!

喝酒也可以拿塑膠杯
喝酒也可以拿塑膠杯